行业动态

柴油发电机组的燃油系统维护

日期:2022-02-01 14:52:58

柴油发电机组燃油系统标准配置

机组的燃油系统包括的主要器件有:油箱、供油泵、燃油过滤器、手动油泵、喷油泵、喷油嘴及相关输油管等。

只能使用符合下列标准规定品质的燃油。在加油和对燃油系统作业时必须严格保持清洁。在对燃油系统作业时,必须确认发动机已经冷却下来。燃油溅到炽热表面或电器元件上可能会引起火灾。

①燃油规格柴油的成分对柴油发动机的工作和使用寿命及排放物成分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为了获得规定的功率、燃油经济性和达到当地环保部门所规定的排放标准,应该只使用满足国际和国家标准的洁净轻燃油。轻柴油是用于1000r/min 以上的高速柴油机中的燃料, 轻柴油产品目前执行的标准为GB252-2000 《轻柴油》标准,柴油的牌号划分依据是柴油的凝固点。客户应按工作地点的气温选用合适的柴油牌号

环境最低温度( ℃) 轻柴油牌号 环境最低温度( ℃) 轻柴油牌号
﹥4 0 号 -14 ~-29 -35 号
﹥-5 -10 号 -29 ~-44 -50 号
-5 ~-14 -20 号    

②注意事项

Ⅰ、必须使用操作手册中所推荐使用的燃油。对于柴油发动机,使用低品质的燃油可致使控制杆粘固,及发动机超速旋转,造成机组损坏甚至严重的人身伤害,劣质燃油还会缩短维护周期、增加维护成本、减少机组正常的使用寿命。

Ⅱ、添加燃油时,通常存在着起火和爆炸的危险。加油时禁止吸烟。

Ⅲ、切不可使燃料油溢出油箱,油箱盖要安全封好。

Ⅳ、燃油中的水会导致燃油系统中的金属部件锈蚀,还容易使真菌和微生物在油箱中生长,从而阻塞滤清器。常用机组或当燃油含水量相对较大时,建议用户给机组加装油水分离器。一定要确保进入机体的燃油没有水或其它杂质。

③更换燃油滤清器

Ⅰ、保持清洁,不要让任何污物进入燃油系统。

Ⅱ、为避免燃油溅到炽热面而引发火灾,更换燃油滤清器必须要在冷机状况下进行。

Ⅲ、拆下滤清器,在新滤清器的密封垫片上涂少许润滑油。用手拧上滤清器使其密封垫与座接触。然后再拧紧,不要多拧,排出燃油系统中的空气。

Ⅳ、启动机组,检查是否有泄漏。

④喷油泵

Ⅰ、喷油泵由柴油机内定时齿轮传动机构驱动。泵的设置是通过特定曲轴角度的基圆上升时用升分表来测量的。⑤喷油嘴

Ⅰ、平均分配燃料油使其能可靠的点火和燃烧

Ⅱ、直接向燃烧室喷入燃料油,并提供燃料油及空气的最佳混合,喷油压力可以由弹簧预先调节。

⑥系统排气

Ⅰ、如果燃油系统中混有气体, 可能会影响机组的正常启动和运行。燃油系统的排气可按下述方法进行:

A 检查确保燃油管路接头没有松动。拧松燃油滤清器上的排气螺钉,按压手动油泵,直至所溢出的燃油中无气泡后拧紧排气螺钉。继续泵油15-20 次,检查是否泄漏。

B 一般经过低压油路的排除空气,机组就可启动。如还需要排除高压油管中的空气,松开高压油管在喷油器一端的螺帽,按压手动油泵,直至所溢出的燃油中无气泡后拧紧螺帽。如此逐缸进行,使各缸喷油器中充满燃油。

C在探摸燃料油是否泄漏时,请保护您的手指,高压下渗出的油液可浸入您的皮肤。

D如果充电发电机位于滤油器下部,请确保其遮掩好,溢落的油渍可能损坏电机。